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高崇雲董事長出席海外移民學術研討會發表評論
更新時間:2019-11-29[ ]

 高崇雲董事長曾經擔任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理事長,他於本年11月29日出席在臺灣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所舉辦的2019年「跨界華人:海外移民與文化中華的散播」學術研討會,除了與現任李盈慧理事長等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主題外,並且對政大榮譽教授、東南亞問題泰斗陳鴻瑜教授所提出的「泰國的華人與政治之關係」這篇論文發表評論,髙董事長強調陳教授這篇論文相當精彩,值得肯定與讚揚,應該再以英文發表,才能充分顯示他的影響與價值!評論全文如次:

 很高興能有機會評論陳鴻瑜教授的論文,這篇題為「泰國的華人與政治之關係」,剛好在全球華人崛起振興中華的現階段發表,實在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與價值,陳教授是我的老友,我們同在政大國關中心共度過好些年的夥伴時光。他是東南亞問題的專家,我是亞洲問題的研究者,不過我在國關中心所撰寫的論文,大都是圍繞著中共與東北亞關係方面論述,雖然如此,因為我曾經發表過中共與東南亞的相關書籍及論文多種,也曾經擔任過教育部僑教會主委和淡江大學東南亜所長的職務,所以對陳教授這篇論文應邀來加以評論,應該是相當好的安排。陳教授這篇專論取材豐富,結構嚴謹,研究方法紮實,理論極為清楚,實在是一篇非常精彩的論文,再加上結論有力,同時在學術方面有非常好的參考價值,我覺得,值得贊揚,值得敬佩!

 但是所有論文必然有一些必有的商榷之處,我經過詳細研讀之後,也發現了少許需要加以說明的地方,例如第三頁,他的註解1是僑委會10年前的資料,如果能加上今年的資料應該比較更有說服力,註解2則是最新的資料,很有趣味的是註3表示說,陳教授在2007年就開始在研究此項問題,而顯示了其他的學者還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探討!其次我要說的是第六頁的鄭信他1766年率領6000人開始出場。第七頁最後第二段1782年又提到他,換言之,1768到1782年鄭信做了些什麼,我們不知道,還有在第八頁的時候昭披耶·扎克里應該就是拉瑪一世,也沒有清楚的說出來,以上這些細節等等,如果能夠加以補強,會讓許多研究者更能嘹解實情! 

 以下幾點應該是陳教授提出來的中肯並有創意的看法。例如第16頁,1912年泰國政變有許多華裔的參加。這次的失敗引起的拉馬六世的警覺,認為華裔是亜洲的猶太人,太可怕,也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阻止了華裔少壯派的發展,其二在第19頁裡面提到1932年。泰國政變精英幾乎都是華人,這次政變是泰國近代史上有最大影響的一次,而且有披汶出任首相,令人奇怪的是,他身為華裔泰人居然發動排華,進行泰國同化運動,而且讓世人驚奇的是,由於是二次大戰前沒有引起列強的注意,再加上他只是同化,沒有大量殺害華人,所以也算是相當成功了。

 另外一個重點是。二次戰後的泰國首相29人之中,有華裔血統的高達20人,泰族人只有9人,換句話說華人幾乎佔了三分之二,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泰國國會幾乎都是華人在控制。上述1912、1932年,以及華裔泰人排華的方式,還有華人在泰國政治地位是國會中一直佔多數的,這幾項觀點我都敬表同意,由於這些均為相當好的創意,我認為這篇論文應該用英文再發表,讓那些東南亞排華的國家,能夠學習泰國這個和平同化的方式!

 在這裡我要強調一項觀點:從事政治的人,如果能站在無私無我的立場上,做出有利於國家、有利於人民的政策,那麼必然會對國家發展有卓越的貢獻,所以政治人物,無論是他的籍貫或出身都不應該是人民考慮的重點。好的政治家,他的所作所為必然會在人民的雪亮眼睛之中顯現,而人民也必須從這個觀點來對政治人物加以選擇與支持,才是時代公民應有的素養,最後我還是要對陳鴻瑜教授的這篇論文的創作和價值給予高度的肯定,謝謝大家。


高董事長出席研討會
 
高董事長與李盈慧理事長
 
陳鴻瑜教授發表論文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 網址:https://acefc.esino.org
聯絡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319號5樓 電話:+886 2 8978-2858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311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 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