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本會出席《讓愛飛揚》新書發表慶功會
更新時間:2020-12-23[ ]

前排右起陳光憲副董事長、梁錦興總經理、高崇雲董事長、洪惟助教授、葉鍵得前院長、後排右起江惜美董事、謝淑熙教授、王偉忠教授、李威侃董事、高駿華副主委、張晏瑞總編輯


 高崇雲董事長、陳光憲副董事長、江惜美董事、李威侃董事、髙駿華研發會副主委等五位本會同仁,於12月23日應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梁錦興總經理之邀請,出席在「天成大飯店」所舉行的慶功晚宴。萬卷樓是海內外極享盛名的圖書公司,出版過許多巨著,這次《讓愛飛揚》新書的發行受到各界高度的好評,該公司的努力功不可沒,高崇雲董事長在《讓愛飛揚》一書中,曾發表〈相知一甲子,情義千萬年〉一文,頗受各界讚許,在此特予以刊登,俾分享所有讀者。
 
 相知一甲子,情義千萬年 

 光憲兄與我同為中國文化大學大學部首屆校友,都在民國52年入學,光憲兄就讀中文系,我則進入東方語文系,由於我對國學的愛好,所以經常前往中文系選修大師級教授的課程,例如髙明教授、南懷瑾教授等等,從而與光憲兄相識,雖未深入交往,但已各通聲息、互為仰慕,且有惺惺相惜之感。
 回憶當年,我因為是文化大學大學部第一位報到的學生,最早入學,因此受到葉霞翟訓導長的青睞,奉命出任第一屆學生代聯會主席,故此經常有機會受到張曉峯創辦人的訓誨,親沐當代大教育家的春風化雨,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大幸運,張創辦人是一位高瞻遠慮具有頂尖智慧的學界泰斗,曾經擔任教育部部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創建中國文化大學時任國防研究院主任,院長就是 先總統蔣公中正。張創辦人實際負責院務,調訓全國核心重要領導人士加以培育。
 張創辦人曾經訓示我說:「現代青年必須要有傳統文化的內涵,而且要全力宣揚母校校譽」等語,我因此在民國53年發起愛校運動,一時之間整個華岡風起雲湧,到處洋溢著蓬勃發展的氛圍!也因為如此,我頗受到師長的重視,民國54年文大成立韓國研究所時邀請了韓國前教育部長李瑄根,也是慶熙大學校長來訪,張創辦人見我隨侍在側,當即推薦我這個21歲的年輕人給李校長,並且表示我畢業以後將是首位交換學生前往慶熙。當時的我歡欣鼓舞,感動非常!
 民國58年春天我負笈漢城留學,受到李瑄根及趙永植兩位校長關愛垂顧,親炙教導。事實上也是張創辦人曾經向兩位校長關照過,我才能順利圓滿於民國63年修完博士學分後,我奉張創辦人指示提前返台出任副教授兼公關主任之職,得到一方面任教另一方面撰寫論文的機會,終於在民國67年榮獲慶熙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算是華岡學子第一位,也是留學韓國外籍學生獲博士學位中最年輕的學者,以當時的環境而言,博士學位通常是頒給資深教授的,而我所撰寫的「中共與東南亞」論文獲得韓國政治學會教授們的推薦,在當時最負盛名的教文社出版,並許之為當年學術界的盛事!次年春天在我的老師考選部長唐振楚全力提攜之下,革命實踐研究院崔德禮教育長簽呈院長蔣經國先生特別任命我為專門委員兼圖書組組長,綜理實踐圖書館業務。
 我乃請示張創辦人,創辦人表示:實踐圖書館原為國防研究院所屬,資料典藏豐富,是研究進修的最好處所,因而獲得特准。故此我得以一方面在文大教書,另一方面又可以學習管理行政作業,此段期間我努力奮進,終於在民國70年參加甲等特種考試榮獲外交領事人員優等及格,更得到創辦人特別嘉許。除頒發華岡之光獎狀並被聘為華岡教授!
 我在文化大學讀書結婚生子教學十餘年,深受張創辦人關愛垂顧,而與此同時,光憲兄在校外的表現也非常優異,在前總統府秘書長鄭彥芬的厚愛之下出任德明商專校長,成為當時我國最年輕的大專院校校長。故此光憲兄與我在華岡的聲望可以說是並駕齊驅,同時得到傑出校友榮銜,在此,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革命實踐研究院任職期間,奉命出任教授學者講習班第一期的輔導員。剛好輔導了與文大淵源極深的兩位傑出教授,一位就是光憲兄,另外一位就是加拿大僑領程國強教授,程教授曾任文大學務長,為講習班學員長,海內外聲望極高,記得當時我們共同聽課,同住宿舍,下課時一起泡湯喝茶消夜,暢論時局,慷慨高歌,而且各自表述抱負理想,這段期間我和光憲兄相知日深,幾乎無話不談,從此奠定了其後永恆友誼的堅實基礎!
 隨後光憲兄在大專校院校長任期結束後當選台北市議員,在政治界光芒四射。他在市議會表現優異,發言中肯,為民喉舌,好評如潮,本可繼續從政,但是因為他的宿願還是返回學術界任教,才能有更大的發揮,於是他又轉到台北市立大學擔任學務長,一直到升任副校長,可以說是春風化雨誨人不倦,其實我與光憲兄見解一致,均認為學術教育才是我們最可適應的環境,這段期間,我們互為期許,那時我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先在外交部任專門委員,工作了三年,負責日本韓國業務,本有機會出任我駐韓總領事,但因母親健康的關係未能成行,且轉任師範大學擔任教授兼主任。同時與柴松林、謝瑞智等著名教授成立「中華論政學社」,也就是「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的前身!我身兼秘書長、副社長、發言人等重要職務,當時學界百花齊放,眾說紛紜,發言鼎盛!
 由於中社的表現深得社會大眾的肯定,我特別推薦光憲兄加入核心陣容,因此我們再度展開攜手共同精進的光輝坦途,由此看來,我與光憲兄不僅理想一致,而且英雄所見略同。特別令人高興的是我在學界雖然頗有微名,但總覺得仍有理想卻無法發揮的狀況出現,真是機緣湊巧,民國80年行政院改組,我得到教育部長毛髙文的賞識,有機會學者從政,出任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之職,一做就是6年。這一段期間可以說是轟轟烈烈,聲名遠播。
 我曾經率團多次前往世界各國展示國父各項書畫資料及照片,而且出版多種國父期刊論文,接待全球各國來訪的元首領袖,建置中山碑林,更闢建德明藝廊等六個畫廊,又舉辦全國最大的展覽,如畢卡索畫展、孔子文物大展等,我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雖然辛苦但已充分體會 國父孫中山先生立志做大事的座右銘,國父紀念館有很多活動,例如:學術演講、學術研討會、外籍學生中文演講比賽、國語演講比賽等等,我都會邀請光憲兄一同參與共襄盛舉,我認為光憲兄不僅是一位具有實力的學者領袖,而且口才便給、談話得體,隱然有國學大家的風範,因此由他擔任各種活動的評審委員,實在是不二的人選。民國86年我奉命返回教育部出任僑民教育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該項職務最早時期是由黃季陸部長親兼,由於業務繁重必須由專任主任委員來主持僑民教育業務委員會,更因為權責極為重要,加以委員均係地位崇隆的人士,委員會由包括立法院外交僑務委員會主任秘書、監察院外交僑務委員會主任秘書,本部參事,部內重要司長及大學校長等若干人組成,任務相當艱巨,更代表本部與行政院僑委會共同分擔僑教業務,尤其是正規僑教方面的輔導以及招收僑生方面更為重中之重,於是在我出任以後曾邀請許多位大專院校校長分攤各項招生業務,光憲兄就是我首先邀請的重量級學者,他在這一方面表現特別優異,他所率領的參訪團受到了海外僑界熱烈的讚揚。坦承而言,僑民教育委員會是一個重要的單位,可以做很多的事,我在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八年任內,增加了清寒僑生公費獎學金2,200名,每名每年五萬元新台幣,嘉惠無數的僑生學子,而且又主導協助六所海外台北學校建置永久的校舍,使他們能夠安心向學,更風塵僕僕尋訪全球僑校給予補助及鼓勵,我相信對於宣揚 國父精神及照顧僑校僑生的績效,已記載史冊且屢獲各界好評,事實上,光憲兄在多項會務發展活動方面都能給予我相當的協助,應當可以與我一起分享榮耀。
 總而言之,光憲兄與我誼屬同門,相惜相知將近一甲子,民國95年光憲兄與我同在德明財經科大應聘為講座教授,同事多年相處極為融洽,又共同撰述教科書包括「生活禮儀」、「現代孝經」、「品格品格」等三種,由光憲兄擔任主編。民國107年10月當我被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全體董事推選為董事長後,當即提名光憲兄為副董事長,共同推動宣揚中華文化及中山精神這項重責大任!坦承而言,在我人生旅途當中有光憲兄與我攜手共進,再創中華文化學術的新境界,實深感愉快,我們之間的情誼和諧更見證了一句話,那就是「相知一甲子,情義千萬年」,此時此刻,我可以斷言,在我們所有同仁攜手合作之下,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一定可以再創奇蹟、再建輝煌!


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高崇雲
民國109年7月31日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 網址:https://acefc.esino.org
聯絡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319號5樓 電話:+886 2 8978-2858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311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 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