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專訪中華文化藝術總院高崇雲總院長
更新時間:2021-12-02[ ]

【記者張汶寧台北專訪】 

  藍雀新傳媒(2)日上午專訪「中華文化藝術總院」總院長高崇雲。高崇雲表示未來成立十個分院,目前已邀請到書畫家黃慶源擔任國畫院院長、書法家楊旭堂擔任書法院院長,正在邀請王秀祈大師院士兼任雕塑院院長、邀請名毫茫微雕家陳逢顯大師院士兼任技藝院院長。預計今年完成三項全球性活動。包括,全球華人書畫名家大展、傳統文化藝術大獎、三、文化藝術研習營。
專訪內容如下:
記者問:文化藝術總院創建的緣由?
  高崇雲理事長表示,綜觀現階段的世界局勢,當可以瞭解到一項事實,那就是經濟的繁榮以及科技的進步並不能彌補心靈的空虛,惟有灌輸全民中心思想,宣揚傳統文化藝術,才可以使得人心獲得療癒,社會得到浄化,而如果能教育下一代,使他們重視文化藝術及品德修養,那麼就會讓他們擁有高尚的人品,我們的社會才可以形成富而好禮和諧的大家庭!
 

專訪高崇雲總院長(左),記者(右)獲贈博愛書法

  為了貫徹上述的理念,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乃基於章程建置了文化藝術總院,積極爭取敦聘藝文界精英人士加入,並予以組織整合,期盼群策群力,達到藝文振興的目標。事實上,文化藝術總院的成立乃在於當前疫情仍然嚴重之際,為強化全民心靈修為,共創光明前途的一項核心措施,一盞閃亮的明燈!
問:中華文化藝術總院成立的目的?
答:當前是全人類共同面臨金融海嘯、文明衝突及地球生態危機的關鍵時機,全世界人類關心人類文明和地球存亡者,莫不熱切期盼能夠發現解決困境之方案。
  然而,在人類各主流文化藝術中,傳統文化與藝術已歷經多次劫難而再三復興,可見其中應該蘊藏著足以為現代人類參考的可貴經驗。因此,倘若審慎探索傳統多元文化與藝術,在數千年發展過程中所孕育產生的經驗與教訓,將可從其中萃取出符合二十一世紀人類,所需要的可貴智慧,作為解決這些重大衝突與危機,以及開創和諧、平等、美好新世紀時的方法。
  本院期望結合這一世代中,深具無私無我精神,並願意服務全人類及地球生態的有志之士,共同協力探索中華文化藝術寶庫,找出這些關鍵性智慧。並主動運用電子媒體與科技方式,透過所有可行方案計畫渠道,及時提供給全球關心此類議題之人士、媒體、及各國政府、國際組織、民間機關、專家學者等,作為在解決各類問題及教育培訓時的參考。
問:文化藝術總院的宗旨及使命?
〈宗旨〉
天下為公、無私無我、真善和美、世界大同本院由各領域國學、西畫、書法、國畫、雕塑、文創各領域的大師及學者專家共同創建而成,以弘揚中華文化藝術,藉世界多元文化間之學術與藝術交流學習,來提升傳統藝術並促進人類整體文化藝術合諧的發展。

  本院當秉持同理心、邏輯思維及科學方法等三項認知,結合海內外具有相同理念者,合作探究中華多元文化藝術特質,並依據當代及未來人類,危機處理及未來美好發展所需,萃取最適用的文化藝術基因,協力推廣應用於各領域及各層次的宣導及教育之中,以資協助全人類文化及生態,脫困離難,共同邁向和諧健康之新世紀。
〈使命〉
  歷史悠久的華人文明,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傳統文化藝術,這是國家和民族的精神支柱。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文化藝術多元交流、互動與衝擊,弘揚傳統文化藝術良好的美德,並以互補、包容的氣度進入世界文化藝術生態圈,積極發揮擴散作用,這不僅是振興文化藝術的重要途徑,也是世界文化藝術生態和現代精神文明能夠保持健康、進步、發展的重要課題。瞭解、繼承、弘揚、發展中華文化藝術,是當今國內外各界精英責無旁貸的使命。因此,本院特以推動中華文化藝術研究、發展與國際交流活動等八項作為中心業務。
問:中華文化藝術總院的組織編制?
答:本院設總院長一人,綜理院務,對外代表本院。設副總院長一至三人襄理院務。
並設置院士會、院務委員會、顧問會、院務諮詢委員會等。
總院下設國畫院、書法院、雕塑院、西畫院、技藝院、國學院、媒體院、民俗院、四藝院、文化院等。


參訪後與高總院長(左三)留影

  總院長由高崇雲教授擔任、副總院長由王正典理事長擔任、院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擬敦聘臺北市前副市長鄧家基博士出任、院士擬敦聘歐豪年大師、江明賢大師、王秀祈大師,連勝彥大師、陳逢顯大師等等藝文界泰斗出任。
  總院下設十大分院,已邀請到名書畫家黃慶源擔任國畫院院長,名書法家楊旭堂擔任書法院院長,正在邀請王秀祈大師院士兼任雕塑院院長、邀請名毫茫微雕家陳逢顯大師院士兼任技藝院院長,其他還有國學院、媒體院、四藝院、西畫院、民俗院、文化院等等正在徵求藝文界人士各領域頂尖專家出任中。
問:中華總院年度計劃及重大活動事項有哪些?
答:茲將優先辦理之三項重大活動列舉如下:
一、全球華人書畫名家大展
(一)設置目的:為闡揚文化藝術,達成文化藝術的交流會通與教育之目的,透過全球華人書畫名家的聯展,激盪共鳴以弘揚傳統文化藝術。
(二)展覽開幕式,亦邀請書畫名家當場揮毫及結合文創作品做相關成果展示。
(三)參展作品邀請由本院總院長及各院長提名推薦或遴選。
二、傳統文化藝術大獎
(一)設置目的:為鼓勵全球華人文化藝術界的傑出藝術家、專家或非營利團體、機關,致力於文化藝術教育工作有傑出表現,並能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二)參選方式:由機關、非營利組織之負責人或本院創辦人、總院長及各院長推荐、自行參選者不予受理。
(三)傳統文化藝術大獎,每年頒獎名額以十名為原則。另對文化藝術具有特別貢獻者,得由主辦單位推薦一名,經決選委員會原則上評選一名,頒發特別貢獻獎。
三、文化藝術研習營
本院為增進國中、高中、學院、大學在校學生對傳統文化藝術的認識和瞭解,並在暑假作有意義而充實的活動,特於每年暑假期間舉辦文化藝術研習營活動。
問:請高總院長談談抱負與理想?
答:1991年起我擔任國父紀念館館長至1997年期間,曾多次率團前往世界各地尋找中山先生走過的痕跡,號稱「尋根之旅」,並且在各國首都展出相關文物,同時發表中山精神永不朽的演講,公開闡釋海內外華人應該重視中山先生當年開創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偉業,效法他天下為公的胸懷,群策群力共同開創21世紀華人的新境界。令人欣喜的是,每到一處都獲得巨大而熱烈的迴響。
  坦承而言,東西文化最大的不同乃是西方文化重現實、好功利,以科技財經為導向,促使社會繁榮進步,對人類的發展自有其巨大的貢獻,惟進一步深思,則可發現西方宗教文化的傳播已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態,而公民道德的價值觀也有向下探底的現象,世界超強的美國已無復昔日之風光,而多元強權從而形成,也因為如此,東方文化也有了進一步拓展的空間。自古以來,華人即以儒、釋、道文化為主軸,強調「天下為公、富而好禮、慈悲為懷、清靜自在」的哲學,此項文化且已流傳數千年之久。
  許多大哲學家都認為,文化是一切的根本,天下為公,大同世界是人類社會的理想藍圖,在這裡吾人所提出的建議就是「人生是短暫的,文化藝術才能永恆」,如果能教育下一代,使他們能重視文化,欣賞藝術,使得每一個人都能有高尚的品德,那麼自然而然就會形成富而好禮的社會,而團結華人共建和諧社會之後,再聯合全球以平等待我之國家民族,攜手奮進,則當然可以共同邁向世界和平的康莊大道。
  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自民國80年成立迄今已近30年,在歷任董事會先進的努力奮鬥下,已經擁有最優良的績效與廣大深遠的影響力及知名度,本人此次有幸獲得第十一屆全體董事同仁的支持愛護連任董事長的職位,除深感榮寵之外,同時也有責任重大以及鐵肩擔道義的使命感。
  因此,在此明確宣示一項理念,那就是希望本基金會能成為大千社會的一盞明燈,以「燃燒自己、照亮世界」來自我勉勵,以服務犧牲的精神來推展文化藝術的公益社會,相信本基金會同仁必然也有相同的理念,本人期盼中華學術文化能持續發揚光大,而本基金會能成為引導國家邁向富強康泰的核心理念單位之一。
  因此,此次中華文化藝術總院的設立,就是為完成基金會所擔負的使命,我們強調宣揚傳統文化及中山精神,是吾人必須肩負的神聖任務!



總院設備簡介:

臺北市八德路四段319號5樓的「中華文化藝術總院」參訪,總院使用面積約500坪,除辦公室、會議室、畫室等基本設施外,還有兩間各約100坪的展覽廳。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 網址:https://acefc.esino.org
聯絡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319號5樓 電話:+886 2 8978-2858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311  E-mail:freeinterchange@gmail.com; ezchange@hotmail.com